餐飲POS系統, 線上點餐系統

餐飲專欄

【#振興五倍券】跟微碧一起瞭解POS結帳收券應用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com

繼2020年的振興三倍券之後,行政院再度推出 #振興五倍券,即將在2021年10月8日正式上路,供大家消費使用嘍! 有人選擇實體紙本券可以直接當成現金,到實體店家消費付款使用;有人則選擇用信用卡登錄綁定電子支付或行動支付,用來刷完卡再折抵卡費。還不太認識五倍券,請參考這個說明➡️(【#振興五倍券】餐飲店家專用懶人包

振興五倍券常見結帳情境

不管如何!只要您是微碧iPad POS用戶的實體店家,一定會在下半年度遇到許多消費者,帶著五倍券來購買餐點、消費付款。 其中,特別提醒實體店家注意的重點是三倍券、五倍券類似商品券功能,無論是面額200元、500元或是1000元,都具有「不強制店家找零」的特性,換句話說,保留彈性給店家決定是否找零。以下將以一張200元券為範例,說明當消費者購買滿額與未滿額時,應該如何打單。

店家可能遇到下列3種購買情境與4種結帳方式:
情境 1 :消費者購買200元,使用一張200元券付款。
【滿額憑券付款】➡️ 請依照一般付款程序,打單後選擇>其它付款方式>振興五倍券>完成結帳。

情境 2 :消費者購買167元,使用一張200元券付款。
【未滿額憑券付款】➡️ 打單後>加點一個未滿額品項>輸入差額33元>其它付款方式>振興五倍券>完成結帳。
⚠️ 假設消費者沒有加購其他東西達到滿額的需求,會有33元溢收款項。這筆款項在POS帳務上,需要用一個五倍券品項,自行輸入差額將訂單補滿至200元,紙本券實收張數在報表中呈現金額才會正確唷!

情境 3 :消費者購買236元,使用一張200元券+36元現金付款。
【超過滿額憑券付款+現金補差額】➡️ 請依照一般付款程序,打單後選擇>其它付款方式>振興五倍券欄位打上200元>現金欄位打上36元>完成結帳。

【超過滿額憑券付款+LINE PAY補差額】➡️ 請依照一般付款程序,打單後選擇>其它付款方式>振興五倍券欄位打上200元>先完成一次結帳。
➡️ 再到包裝台>找到該訂單>點擊付款>LINE PAY(或使用信用卡機)>消費者感應付款未結帳的72元>完成結帳。

以上幾種情況,在使用 #微碧智慧店面餐飲POS 結帳時,都會有不同點擊結帳方式,特別在遇到上述舉例第2種情況時,若沒有事先設定好對應結帳方式,對帳時我們可能會發現,實收紙本券張數及金額,超過系統記錄的金額唷!

振興五倍券POS系統收款設定

接下來就要教大家如何先做好系統設定,保障開始收款時能輕鬆應對、每次對帳或兌領紙本券都能不混亂喔!請參考5大教學重點:

1. 為五倍券設定「其它付款方式」
➡️ 設定路徑:POS>設定>店面資訊>編輯>自訂付款方式>新增「振興五倍券」>啟用>返回「店面資訊」>完成>資料上傳成功

2. 為五倍券設定「未滿額專屬品項」
➡️ POS>設定>編輯菜單>點擊「+」新增品項
➡️ 輸入名稱、啟用店內專屬、設定任一主類別、子類別與工作站
➡️ 設定自動顯示「加價視窗」、不套用任何費用、工作站
➡️ 設定應稅、品項不顯示於包裝台及工作站
➡️ 移動品項排序到最上方(打單時容易點擊的地方)
➡️ 發布菜單

3. 如何在POS系統查看振興五倍券報表?
➡️ POS>設定>銷售報告>訂單交易記錄
➡️ 點擊「自訂」>選擇「振興五倍券」

若您有多筆使用五倍券+現金,或是五倍券+LINE PAY或信用卡,則訂單列表、交易記錄、訂單內容,會分別顯示為下列畫面:

? 精選影音:一起回顧三倍券設定方法,五倍券同樣適用唷!


? 推薦閱讀

喜歡這次的主題嗎?歡迎訂閱微碧電子報,掌握最新餐飲資訊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推薦文章


留言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