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POS系統, 線上點餐系統

餐飲專欄

QR code 掃碼點餐好處有哪些?與傳統點餐方式優缺點評比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用餐方式,儘管餐飲業已經走向解封,隨著全球通貨膨脹、人力短缺以及工資調升,餐飲業也將因應局勢轉型,加強數位化腳步。為了提升效率、減少接觸,無接觸點餐、掃碼點餐的方式也應運而生。

如果你的餐廳也想節省人力成本,加速翻桌率,那QR code掃碼點餐會是你餐廳的最佳助手!消費者只要掃描桌面上擺放的QR code立牌,就能自行掃碼點餐送出訂單,不僅能有效解決尖峰餐期外場人力不足的問題,菜單數位化的方式也更能靈活運用,省去更換菜單的成本。

QR code 掃碼點餐介紹

桌邊 QR code 掃碼點餐

掃碼點餐是一種讓消費者使用手機QR code掃碼,進行自助線上點餐的方式。消費者下單後,內場POS系統可直接連動收單,從列印工單、分站顯示,到餐點資訊都能良好掌握;無論是內用自助或即時外帶不僅可做到無接觸點餐,且系統定時自由更換菜單,更能達到無紙化不浪費。

QR code 掃碼點餐流程

QR code 掃碼點餐流程並不複雜,與客人講解點餐流程後,就能用手機進行點餐囉!

QR code 掃碼點餐流程
  1. 餐廳擺放桌邊掃碼立牌。
  2. 消費者使用手機對QR code掃碼,掃描完可線上瀏覽餐廳菜單,並進行點餐。
  3. 消費者餐點送出後,掃碼點餐訂單連動POS系統,出單機自動列印單據。
  4. 餐廳確認訂單後,便能按照一般的內用流程進行備餐及出餐。
  5. 消費者如需加點,再一次使用QR code掃碼點餐即可,無需額外安排桌邊服務,人力成本大幅降低。
  6. QR code掃碼點餐也支援多元付款,無論是線上支付或是現金支付皆可行。

QR code 掃碼點餐類型

QR code 掃碼點餐依使用的方式不同,可分為固定式立牌、一次性掃碼工單、吃到飽 QR code 掃碼點餐。

1.固定式立牌 QR code 掃碼點餐

固定式立牌掃碼點餐是目前最常見的QR code掃碼方式之一,消費者入座後即可點餐,餐廳內場收到訂單後馬上就能確認桌位及餐點,節省人力又高效率!

QR code 掃碼點餐流程

適用對象:適合用餐時間較短或外帶排隊人潮較多的餐飲店使用,如早餐、炸物、小吃便當店。

使用方式:餐飲店將QR code掃碼放置於櫃檯或是桌上放置點餐小立牌,只要簡單的三步驟:QR code掃碼>選擇餐點>訂單送出,消費者自助點省時又方便!

2.一次性 QR code 掃碼點餐工單

QR code 掃碼點餐工單

適用對象:適合內用需要桌位管理的餐飲店,如早午餐餐廳、簡餐、咖啡廳。

使用方式:消費者到店後,選擇候位中、座位桌號或外帶,再由餐飲店列印出掃碼工單。

情境一【候位中】:輸入消費者資料,列印出一次性掃碼工單,消費者候位期間即可線上點餐,訂單自動進入POS節省候餐時間。
情境二【已有桌位】:設定桌號並印出掃碼工單,帶位後消費者自助QR code掃碼點餐,POS串連直接進入內用欄位,並依桌號顯示點餐內容。

3.吃到飽 QR code 掃碼點餐

針對火鍋、燒肉吃到飽的餐飲店,微碧開發了「吃到飽掃碼點餐模組」,掃碼點餐設有用餐時間、送出訂單時間間隔及單次點餐數量限制,讓消費者自助點餐,大幅節省外場人力。

吃到飽 QR code 掃碼點餐

適用對象:燒肉店、火鍋吃到飽及大型餐廳內用的專屬點餐系統

使用方式:消費者到店入座後,隨即鎖定桌號,並同步啟動計時機制,可依指定菜單群組列印QR code掃碼點餐單,同桌不同價消費者也能點。除此之外還能自訂送單時間間隔、單次送單品項上限,消費者點餐規則由餐飲店自訂,人多也不怕外場手忙腳亂。

?同場加映:掃碼點餐全新功能:燒肉、火鍋吃到飽餐廳專屬QR code點餐

QR code 掃碼點餐與傳統點餐方式比較

QR code 掃碼點餐優點

1. 節省外場人力成本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餐廳的人力成本隨之提升,餐廳使用桌邊掃碼點餐,讓消費者自己點,外場人員只需負責確認餐點與送餐。點餐數位化,讓餐飲店營運更有效率。

2. 季節性菜單更新方便

許多餐廳都會配合節慶、季節推出限定菜單,透過掃碼點餐方式就能即時線上更新菜單,若需要價格調整時也不需重新印製,省時又方便。

3. 自助點餐提升翻桌率

遇到餐廳尖峰餐期時,掃碼點餐能夠有效分流,讓候位中的消費者在等待時也能點餐,入座後即可用餐。不僅大大減低了等待時間,也能提升餐廳翻桌率。

1. 互動體驗減少

對於講求服務體驗的餐廳來說,重視服務人員與消費者點餐的互動過程,與消費者直接對話交流,進而提升用餐體驗。不過近來也有許多大品牌導入掃碼點餐,由消費者自行點餐,服務人員提供其他桌邊服務,依然能保有良好的用餐經驗。

2. 轉換數位化需要適應期

對於年紀較大的消費者來說,初次使用手機掃碼點餐可能會需要時間適應。餐飲店可以在入座時講解點餐步驟,協助消費者進行掃碼點餐,在使用上手之後就能大大減少排隊等待點餐的時間。

QR code 掃碼點餐,高科技更省人力

QR code掃碼點餐不只簡化餐廳的訂餐流程,提高翻桌率,最棒的是能幫助消費者免去排隊等餐的時間。對於餐廳而言,除了節省人事成本開銷之外,掃碼點餐訂單直接進入POS系統,POS系統依照訂單順序顯示,出餐順序有條理,人多也不怕塞車。

除此之外,QR code掃碼點餐還能免去印刷實體菜單的費用,菜單可以搭配季節、行銷活動隨心自由更換,系統後台即時更新線上網頁,省時省錢又省心。

文/Effy、Iris

喜歡這次的主題嗎?歡迎訂閱微碧電子報,掌握最新餐飲資訊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推薦文章


留言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