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POS系統, 線上點餐系統

餐飲專欄

【2024三大餐飲趨勢】AI有望導入餐飲科技,缺工問題如何因應?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指出,111年餐飲業營業收入達8,653億元,較110年上升18.9%。主因為2021年三級緊戒管制下餐飲禁止內用,比較基數較低,之後疫情影響逐漸弱化,消費者外食用餐意願提升,其中餐館營業收入7,234億元,年增18.7%。

疫情後人們恢復日常生活,觀光、餐飲產業內需爆發,卻也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兩大趨勢造成的人力缺口。隨著餐飲數位工具的普及,愈來愈多餐飲業導入點餐機、送餐機器人以補足人力,將成為2024的新一代餐飲趨勢;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薪資、友善中高齡就業環境,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一、疫後消費復甦 餐飲人才缺口最大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指出,民生消費產業每月徵才達38.2萬人,求才難度是整體市場的4.4倍!其中半數人才缺口來自餐飲業,每月徵才17.2萬人,最短缺的職位就是餐飲服務生。

基於人力需求擴大,許多餐飲業者也祭出加薪方案來延攬人才,然而仍須待時間發酵。2023年比2019年疫情前,餐飲業五年累計薪資增幅為13.7%。相比同時期市場均標:平均月薪增幅12.6%,以及基本月薪調漲14.3%,餐飲業的月薪平均增幅未明顯高於市場均標,若無其他福利誘因或改善勞動條件,將不利於餐飲業留住人才。

二、友善中高齡就業環境

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面對少子化日益嚴峻的缺工潮,各企業為了吸引高齡者就業,需要著手調整工作型態與為中高齡設計的教育訓練,顯然是2024年的當務之急。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2023年中高齡求職者調查》指出,高達85%的中高齡者仍有找工作需求,進一步調查就業市場統計數據,2023年中高齡平均每月主動應徵人數三年成長25%,有望為企業填補人力缺口。然而觀察到招募需求量大的產業如餐飲業、觀光業,中高齡招聘友善率低於50%,可見缺工產業對中高齡友善仍有發展空間,需討論配套措施與發展對策。

有大量人力需求的餐飲業,可以主動邀約中高齡求職者,並在招募資訊公開聲明「歡迎中高齡與二度就業」,成為「中高齡友善」企業。根據104人力銀行就業市場統計,45歲以上求職者的邀約同意率較45歲以下高,有望加速人力招募效率。餐飲業者面對中高齡員工的加入,也需要多一點同理,並重新設計可降低缺點影響的職務內容,塑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三、AI應用有望串連餐飲科技

經濟部統計處「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中,有74.8%的餐飲業者導入POS系統,相比前一年成長1.7%,已經是相當成熟的餐飲服務。因應缺工潮,愈來愈多業者也開始導入送餐機器人或自助結帳機,以節省部分外場人力。

而今年Open AI與ChatGPT從誕生到生活應用,在各方面影響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對於餐飲業而言,AI透過大數據與統計分析,有助於整合線上點餐、會員系統、預約訂位與POS系統,加速餐飲科技的數位整合。未來也可能出現新模式,例如預測食材用量、來客數等分析,幫助餐飲業者有效管控食材數量。

結語

疫情結束後,民眾的生活漸趨恢復,企業人才缺口擴大,尤其餐飲業的缺工潮將持續升高,「求供比」高達9.4,意指平均每位求職者可分到9.4個工作機會。餐飲業者除了調整薪資、改善勞動條件,以吸引求職者加入之外,也可以積極招募中高齡員工,搭配中高齡就業促進補助,與政府、中高齡人才共創三贏。

除了積極徵才之外,也可以考慮導入餐飲科技,如POS系統、自助點餐機、掃碼點餐等,加速餐廳流程,也能有效節省外場人力,緩解人才招募壓力。

整理/Iris

推薦閱讀/

喜歡這次的主題嗎?歡迎訂閱微碧電子報,掌握最新餐飲資訊

             


已發佈

分類:

,

作者:


推薦文章


留言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