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POS系統, 線上點餐系統

餐飲專欄

餐廳創業要開發票嗎?發票、稅務懶人包一次看懂

你也想創業開餐廳嗎?在上一篇【工商登記懶人包】公司登記/商業登記/營業登記申請一次看!我們搞懂了商業登記與公司登記的差別,在申辦完商業登記後,又會遇到一個令老闆們頭痛的大魔王——我要繳多少稅?一定要開發票嗎?

此篇文章幫助想要開店的老闆一次看懂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差異,以及開發票的各種疑問,往下看看吧!

什麼是營業稅?

營業稅是一種消費稅,概念是對「消費行為」進行課稅。因為政府直接對消費者課徵營業稅會有徵收上的困難,因此由企業代政府收取營業稅並繳納,依據「行號」與「公司」的不同,分別於每三個月或兩個月繳納一次。

什麼是營利事業所得稅?

營利事業所得稅簡稱「營所稅」,是公司的「所得」要課的稅。只要是在中華民國境內經營的營利事業都要繳納,於每年5月統一申報。

餐廳小店要開發票嗎?要繳多少稅?

一間店是否要開發票,會視每月的營業額來計算,分為「小規模營業人」及「非小規模營業人」。

  • 小規模營業人:核定營業額小於 20 萬元,不須開發票

小規模營業人的營業稅率是1%,每三個月繳納一次(每年的1、4、7、10月)。如果開店時的核定營業額為10萬元,需要繳納的營業稅則是10萬元*1%*3個月=3000元。

  • 非小規模營業人:平均每月營業額大於 20 萬元,須開發票

非小規模營業人或是公司的營業稅率為 5 %,繳交的稅額是「銷項稅額 – 進項稅額」,於每年的 1、3、5、7、9、11 月自行申報繳納。

  • 銷項稅額:把餐點賣出去的收入(營業額) * 5 %
  • 進項稅額:成本(如原料成本、生財器具、交通費用等)* 5 %

例如:

台雞店在網路販售衣服,每月營收30萬,之前沒有登記也沒報稅,現在決定要登記及報稅,會增加多少成本?

  • 營業稅:300,000*5%*12=180,000
  • 所得稅:300,000*12*6%=216,000(併入個人所得)
  • 記帳費:2000/月,13-14個月不等

大部分的小型餐飲業都是屬於「小規模營業人」,稅務繳納相對簡單。國稅局每三個月會寄送繳稅單,營利事業所得稅會併入個人所得稅,並於每年五月申報即可,不需自己另外計算。

而如果是月營業額超過20萬以上的「非小規模營業人」或「公司」,因為有開立發票,也須自行申報營業額,因此在計算上對餐飲老闆來說較為複雜。建議委託會計師或記帳士來幫忙申報,記帳的費用為1500元到3500元之間。雖然多了一筆費用,但是找專業人士處理可以確保繳稅時的正確性,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我可以不開發票嗎?

你可能想問:為什麼隔壁小吃店生意不錯,卻可以不用開發票?

其實,經財政部核定屬營業性質特殊的營業人,其銷售額則不受使用統一發票表準限制。包含供應大眾消費的豆漿店、冰果店、甜食館、麵食館、自助餐、便當及餐盒等店家。因此部分大眾飲食業者,可不受銷售額達20萬元須使用統一發票的限制,得免用統一發票。

然而,並不是符合以上類型就可以不開統一發票,如果餐飲業者的月營業額已達開立發票標準,又符合以下五種情況,則需開立統一發票:

一、以連鎖或加盟方式經營。

二、以電子系統設備管理座位、提供取餐單或號碼牌方式經營。

三、透過網路銷售。

四、以電子方式或收銀機開立收據、處理或管控帳務。

五、依其營業狀況、商譽、季節性及其他情形,銷售額倍增,足以認定有使用統一發票能力。

被國稅局查稅的罰則

若你的店家沒有開立統一發票,被國稅局查核的罰則約為漏銷金額的20%,營業稅、所得稅罰則如下:

  • 營業稅5%:需補稅50%
  • 所得稅20%:需補稅60%

舉例來說:

台雞店在網路販售衣服,每月營收30萬,之前沒有登記也沒報稅,不幸被國稅局查獲,將被罰款:

  • 營業稅:300,000*5%*12=180,000
  • 罰金:180,000*0.5倍=90,000
  • 所得稅:300,000*12*12%=432,000(併入個人所得)
  • 罰金: 432,000(併入個人所得)*0.8倍=345,600

逃漏稅的罰則不僅需補繳漏銷金額,還需加上罰款,因此提醒老闆們要誠實申報,以免得不償失!

網路稅籍登記新制是什麼?

財政部修正發布「稅籍登記規則」及「稅捐稽徵機關管理營利事業會計帳簿憑證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營業人專營或兼營以網路平台、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或其他電子方式,銷售貨物或勞務,其稅籍應登記項目新增「網域名稱及網路位址」及「會員帳號」,且營業人應於網路銷售網頁及相關交易應用軟體或程式清楚揭露「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

提醒使用微碧線上點餐的餐飲店家,需要在線上點餐網頁的明顯位置清楚揭露「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唷!

更多稅籍登記新制重點整理,可以參考餐飲網路賣家注意!2023年網路銷售營業人稅籍登記新制上路- Q&A懶人包一次看

文/Iris

喜歡這次的主題嗎?歡迎訂閱微碧電子報,掌握最新餐飲資訊

             


推薦文章


留言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