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POS系統, 線上點餐系統

餐飲專欄

【2024全球餐飲趨勢】餐飲缺工的科技解方、全球熱議的永續飲食

【2024全球餐飲趨勢】餐飲缺工的科技解方、全球熱議的永續飲食

進入2024年,全球餐飲業處於勞動力與永續挑戰的交匯。儘管就業率已回升,仍感勞動力缺乏之困擾,數位科技的導入成為解決之道;同時,永續飲食理念持續熱議,強調環保與當地食材。這是一個充滿挑戰卻也充滿機會的時刻,餐飲業者可透過全球餐飲趨勢擬定策略,提升餐廳營運表現。

一、餐飲勞動力仍不足:餐飲就業已回歸疫前水準,但因勞動力需求擴張仍處於餐飲缺工狀態

近期,隨著疫情緩解,全球餐飲業的就業人數已經回歸疫前水準,然而,餐飲缺工的困境依舊沒有消失。根據相關報導,餐飲業人力需求擴張,難以找到足夠的工作人員以填補工作崗位,使得許多業者陷入了缺工的窘境,這不僅對業者的經營造成影響,同時也凸顯了餐飲勞動力市場的現實問題。

這種現象背後可能與多重因素相關,包括疫情期間的裁員潮、外送平台的競爭、勞動力成本上升等。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餐飲業難以吸引足夠的員工,導致就業市場與實際需求之間的鴻溝逐漸擴大。

雖然餐飲業的復甦是一個好的跡象,但餐飲缺工依然是一個亟需解決的課題。業者或許需要思考如何透過提升福利、改進工作環境以及進行有效的招聘策略,以確保餐廳的順利營運。

二、數位科技的成長:導入POS點餐系統、自助點餐機與送餐機器人應對餐飲缺工潮

餐飲業面臨著嚴重的勞動力不足問題,然而,科技的崛起正在為這一挑戰帶來新的解決方案。許多餐飲業者紛紛導入POS點餐系統、自助點餐機和送餐機器人,以應對缺工潮。

POS點餐系統的導入不僅提升了點餐效率,還降低了對人手的需求。顧客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輕鬆完成點餐,減少了人工接單的時間,同時提供更快速、便捷的用餐體驗。

自助點餐機成為越來越受歡迎的選擇,顧客可以自主選擇菜單、修改訂單,無需等待服務人員,進一步減輕了人力需求。

送餐機器人的應用也逐漸擴大,這能確保食物的快速準確遞送,減少了對外送員的依賴,同時提高了運送的效率。

科技的應用不僅有助於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還使餐飲業更具競爭力,提升了整體用餐體驗。隨著科技不斷發展,餐飲業者可望透過更多智能解決方案,迎接未來的挑戰。

三、從產地到餐桌:永續飲食的實踐

在2024年,餐飲業將進一步深化永續飲食的實踐,「永續飲食」成為引領業界的指導原則。永續性不再僅僅是一個時髦詞語,更是餐飲業的指標理念。消費者對購買商品的環境影響越來越關注,因此餐飲業者正強調提供環保菜單。

從食材的產地開始,強調採用環保耕作方式。菜單將更注重當地和季節性的食材,這不僅確保了食物的新鮮和高品質,同時降低了長途運輸的能源消耗。餐飲業者將積極支持當地農民和生產者,推動可持續種植和養殖方式。此外,減少食物浪費、提倡合理飲食,以及提供更環保的包裝和用具,都將成為永續飲食實踐的一部分。

2024年,從產地到餐桌的永續飲食不僅是一種趨勢,更是餐飲業致力於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

結語

全球餐飲業在勞動力不足的困窘下,迎來了數位科技的助力。同時,餐飲業者在實踐永續飲食方面也取得了更大的進展,將環保理念貫穿於產地到餐桌的整個過程,為業界注入更多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文/Zoey


推薦閱讀/

喜歡這次的主題嗎?歡迎訂閱微碧電子報,掌握最新餐飲資訊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推薦文章


留言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