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POS系統, 線上點餐系統

餐飲專欄

就讓 iPad 當服務生吧! iPad 自助點餐

有人說,西元2025年將會有50%的工作會消失,當今許多工作都已以機器取代人力,連餐廳服務生都可以用科技來取代了。其實用 iPad 自助點餐,在國內外早已見怪不見,而三年前日式定食連鎖餐廳彌生軒(Yayoi)使用平板自助系統進軍台灣。以前你以為這是國際連鎖店的規模,現在台灣獨立經營的餐廳也可以這麼做了!

科技化自助點餐是未來餐飲業的趨勢

位於台北板橋,近捷運府中站的「愛茶棧」,以創意空間為概念的簡餐茶館,店內空間座位共七十桌,但是外場服務生只有三位。愛茶棧將每個餐桌放一台 iPad 供顧客點餐,讓顧客可以自在舒適的點餐,餐廳廚房同步收到訂單,不用千呼萬喚服務人員,或等待服務生往返櫃檯所耗的時間。

IMG_2266.JPG
每一桌都鑲有 iPad 供客人自助點餐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下午4.46.03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下午4.25.08
iPad 平時輪播餐點照片,都是一些看了就很想吃的餐點,促進客單價提高

✓ 減少人力開銷

規模七十桌的茶坊,以一般餐飲的人力服務程度,至少要請八至十位員工,他們目前有三位員工,多請的這五位員工,如果一個月最低薪資22K,一整年下來便多出了132萬的人事開銷。

✓ 圖片/餐點介紹,增進食慾

用 iPad 取代紙本菜單,可以每一項餐點放上精美大圖與介紹。

✓ 修改新增菜單輕鬆簡易

菜單是整間餐廳的核心,許多餐廳每一季都會更換菜單,菜單電子化減低經常性修改、更換紙本菜單耗用的大量時間與成本,節省餐廳與地球資源。

螢幕快照 2016-08-12 下午4.25.47.png
愛茶棧使用 iPad 自助點餐,編輯菜單更輕鬆上手。
IMG_0670
愛茶棧 iPad 點餐畫面,右上方有「服務鈴」按鈕,點選
IMG_0672
點選餐點進去,可以放大照片,也可以選擇自己要的客製選項,如辣度、飲料甜度的等等。

✓ 顧客可檢視餐點內容,並確認結帳金額

取代以往餐廳的做法是將餐點項目及金額列印出來,蓋放在顧客桌上。如有加點,將新的帳單壓在上面,凌亂且不環保。

使用自助點餐只要輕輕一點 iPad ,便可清楚明瞭,所有餐點項目及總金額,修改訂單也只要一指神功。

IMG_0674.PNG

這種 iPad 自助點餐系統主要分成3個使用介面,分為對應顧客的點餐、廚房後臺的顯示出單,以及櫃臺與管理者的控制。

所選的餐點確認送出後,廚房同步收到餐單

一旦餐點確認後,廚房後臺的 iPad 將會立即收到訊息,內場廚師便會幫顧客開始準備料理,省略服務人員往返傳輸資訊的過程。愛茶棧有個貼心的小功能,為了怕客人誤點餐點,有三次的餐點確認,確認後,廚房才開始備餐,減低出錯餐的機率。

許多人在餐館點餐時,不希望服務人員在旁等待,讓客人有時間上的壓力,使用 iPad 自助點餐,可以帶來讓顧客感覺自在的用餐氣氛,客人也覺得新奇有趣,還可以節省人力成本,省下一大筆人事費用。

現在台灣的軟體公司也有提供 iPad 自助點餐的服務,專門為小型獨立餐飲設計的 iPad 自助點餐 App,不用破天價的客製費用,只需要月租費,便能得到 iPad 自助化點餐系統,跟上「食尚」潮流。

現在許多人問,「自助點餐機器」與「 iPad 自助點餐」有什麼不同?

自助點餐與 iPad 最大的差別在於,iPad 自助點餐後,將由統一在櫃台結帳,但自助點餐機,是包含了「付款」的動作。

自助點餐機的行情價格一台大約落在台幣12萬至15萬不等,有人說如果可以取代一個人力,這樣一年就回本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一台自助點餐機

我們實際訪問到業主馬小姐,他在新竹經營麻油雞餐館,原本想以一台自助點餐機(月付四千元,用3年繳清)認為這樣可以少請一個人,成本開支上似乎較為划算。但是後來實際運作發現,自助點餐機的點餐模式雖方便,少一個人力在進行點餐的動作,但是店內只有一台,常常 (一定?) 造成塞車的狀況。點餐太慢,就容易造成排隊與顧客的等待,因為機器的介面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操作,反而在人力上有了未能預料的負擔。

三台以上自助點餐機

國內外也發現有些餐廳悄悄的置入了自助點餐機,像是香港的麥當勞有三間分店導入了自助點餐機,經過分析比較,我們發現一件事,自助點餐機適用於規模較大的餐飲業者,因為小型餐飲業者,大部分只能負擔得起一台或是兩台的自助點餐機,但是餐飲業有尖峰人潮時段的問題,至少三台以上,才有辦法緩解尖峰時段的人潮,像是香港麥當勞的又一城分店,購置了三台自助點餐機,同時原本的人工點餐櫃台還是存在的,仍有兩個人工點餐櫃台,這說明了,他們如果要全面自助化,至少要五台(以上)自助點餐機,才有辦法應付尖峰時刻的人潮。

一般小型餐飲業,連買一台都要花上老本,更不用說三台、四台設備的投資,而且,有沒有辦法撐到「回本」還是另外一件事呢,更先別提人力划不划算。

然而,iPad 自助點餐系統為「點餐自助、結帳人付」,自助點餐完後,結帳為人工結帳的方式,這樣就少了許多塞車的問題,因為自助點餐機的結帳動作慢,鈔票一張一張放進去,硬幣一個一個投入。人工結帳大約10秒內可以完成,自助點餐機的付款動作至少要一分鐘以上。而設備的價格來說,自助點餐機一台12萬~15萬,iPad 一台台幣一萬三千元左右,為自助點餐機的十分之一,買個兩三台 iPad 放在店裡,對餐廳老闆們來說就不會是太大的負擔,而且同時節省許多人力開支。

自助點餐是餐飲業的趨勢,因為可以大幅縮減人力,但是使用的方式要適合餐廳規模大小,才可以完美的將自助點餐機發揮到淋漓盡致,才不至於花了大錢卻又得到的是反效果,有任何關於自助點餐的詳細問題,歡迎來電詢問 (04)2241-3797 微碧智慧店

微碧智慧店面 IPAD POS 系統功能介紹請按這裡
更詳細的介紹,請來電 (04)2241-3797~

♦️ 立即預約,免費試用:https://weiby.tw/contact

喜歡這次的主題嗎?歡迎訂閱微碧電子報,掌握最新餐飲資訊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推薦文章


留言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